黑盒子影像沙龍workshop-7:夢

黑盒子沙龍2:荒木經惟




文/王怡人(義大利國立藝術學院碩士)

關乎什麼 , 情色嗎 — ARAKI 的寫真人生 直率的包容是什麼樣類型的東西會引請我的注意 , 什麼樣的作品讓我決定去選擇 , 又是怎麼樣的藝術家, 我覺得想要去研究與好奇 對於這世上的某一些人來說 , 完美天真的東西確實迷人 , 但是到底他們少了一點什麼 , 說不上來得讓人覺得不安 , 那讓大部分人覺得安心愉快的東西 , 總讓人覺得像是個騙局 , 好像是把生命中的某種重要的東西閹割掉了, 他顯示出來的完美有一種讓人無法信任的感覺 . 看著這樣的東西 , 彷彿整個人也被影響 ,如同被一層透明保鮮膜般裹住身體無法呼吸 , 緊繃而痛苦的窒息.



望著荒木經惟這樣的作者的作品 , 從來就不會有這樣的感覺 , 驚嚇大多是第一個感受 , 而後作品中激進虛無的態度與看透人生的玩事不恭漸漸變成一種魅力 , 逼近了一個十分接近現實又超乎現實的狀態 , 他展現了大部分人或世界想要隱藏的世界 , 也因此讓我覺得是一種不帶隱藏的真實的人生 . 帶有著一種直率的包容 關於情色他的作品之所以引起話題不只在於它的主題 , 而是它讓人不得不去聯想, 他拍照時的狀況 . 第一次看見她在色情場所的一系列作品時 , 最讓人驚駭除了他的主題風化場所 那個引人好奇卻甚少得以一窺究竟的地方 滿足了所有人的偷窺欲與好奇 更重要的是他也參與其中嘻鬧, 而且毫不遮掩 , 所有被拍攝的人都不覺得有什麼害怕或彆扭 ,在其中它顯示的價值不在於情色 , 而是直視的接受. 直視人類最深層的慾望 , 完全不帶偏見 , 既不害怕也不羞赧 , 經由這情色的照片 , 人的內心的自我羞恥感 , 內化的文化教養 , 不得不太帶起的偽善面具 , 在此全部得到解放, 透過公諸於世的色情攝影集 , 每個人內心的黑暗也公諸於世 , 而荒木經惟不帶條件的全盤接受. 他毫不扭曲的看著這一切 , 但並不以疏離的觀察者自居 , 也不消費這樣的題材與被攝者 , 以這樣的姿態拍照 , 訴說著他的態度 , 我不想遮掩我自己 , 也不覺得這一切有問題 . 看似激進的題材卻一點也不尖刻




色情花

除了情色作品裡 , 他與陽子的感傷的旅程外 , 荒木經惟拍攝花的作品很多 , 它所拍攝的花朵,不是甜美與青春的象徵,也非幸福的愛情,是真實的生老病死,他的花有著死亡的氣息與愛慾的象徵,是糾葛在一起的濃烈情感,與他sm系列的女體一般,這些花顯現的是濃郁的愛慾,色情花讓人不得不覺得荒木經惟的情色是帶有多愁善感的詩意 , 這些花的樣子與其說是植物更接近騷首弄姿女人 , 同時是濃妝艷抹與誇大的欲求不滿 , 一樣的引人愛憐和憎惡 , 反而讓人更覺得接近愛情真正的樣子.這些被利用的符號 , 蜥蜴, 西瓜, 花 , 有一種超現實主義的氛圍 , 甚至sm的女體也都有著這樣的想像 , 與其說他是完全的視覺刺激 , 其實更有文學的細膩. 就如同他自己所說他沒有特殊’的主題 , 他的主題只有人生 .

留言